学会简介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简介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英文名称:Shandong Society of World Economics;缩写:SDSWE。以下简称“学会”),由济南大学、山东社科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发起,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鲁民函〔2009〕128号),于2009年10月31日在济南大学成立。

学会是山东省从事世界经济研究、教学和实际工作的人员及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全省社会团体法人。

学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紧密围绕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需要,组织和推动会员及其他立志于从事世界经济方面研究的理论和实际工作者,进行调查研究和探讨,为山东省搞好对外开放,全面组织和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贡献力量。

学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业务指导。

学会主要围绕山东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特别是组织和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进行各项活动。业务范围:

(一)组织世界经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承接课题研究,参加省内外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的调查研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供决策依据;

(二)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讲座和中小型专题学术研讨会,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举办或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繁荣山东省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氛围;

(三)开展或参与对外经济交流和合作,为山东省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服务;

(四)开展人才培训;

(五)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六)编辑和出版学会刊物,编选和出版有关研究成果;

(七)组织、协助省内对外经济项目评估和可行性研究;

(八)开展省内对外经济、国际经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优秀论文、学术著作、调研报告等的评选活动;

(九)承担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承担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交办的有关调研任务。

学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学会发展和增补个人与团体会员事宜。单独或联合其他学会召开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及山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自成立以来,学会已承办3次“山东社科论坛”,举办3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召开20多次中小型学术报告会。在参加历次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的同时,推举10多位会员成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使得学会及会员在中国世界经济学界的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经过多次增补会员,学会目前的团体会员单位达到56个、个人会员超过150人,来自全省从事世界经济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民间智库以及开展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公司企业。

学会住所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西路88号。

学会秘书处设在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2号教学楼411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成立——鲁世经学会【2009】1号.pdf

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同意筹备成立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的批复.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