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召开 2023 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3-07-23 作者:  点击:[ 10]

 2023年7月21日,“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山东女子学院主办,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承办。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原一级巡视员陈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李平教授,山东女子学院校长李光红教授、副校长刘恩允教授,以及来自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辽宁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等46国内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年会开幕式由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教授主持。山东女子学院院长李光红教授致欢迎辞,对来自国家政府机关专家和高校学者莅临本次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数字贸易创新发展”,邀请国内知名学术专家就自由贸易助力高水平开放、数字贸易、制度型开放、金融数据应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网络等主题做主旨报告。同时,设立五个分论坛以及一个青年学者论坛,就价值链与出口稳定性、跨境电商、海外投资、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随后进行的主论坛上,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原一级巡视员陈宁教授以“自由贸易助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述忠教授以“数字贸易与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为主题,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李平教授以“制度型开放与山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运传教授以“另类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为主题,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原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段秀芳教授以““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网络的特征刻画及影响因素”为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下午举办了以“价值链与出口稳定性”、“跨境电商与自贸区建设”、“海外投资与贸易发展”、“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五个分论坛,共有48位作者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并和与会人员开展了广泛的互动交流。

 分会场报告之后的“期刊编辑圆桌会议”由《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教授、《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副编审王乃合教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教授、《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王爱萍编辑就期刊选题偏好、如何选题、如何确定题目等话题与参会学者展开了轻松而又深入地讨论。

 本次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推进了全省各高校世界经济学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学术发展。


关闭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