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处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0年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8 作者:  点击:[ 10]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

2020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


  1. 2020年工作报告

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下,2020年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使学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1. 按照省社科联党委统一部署,抓好学会党支部自身建设,切实发挥了党支部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虽然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学会党支部正常的“现场”支部会议、集体学习和党员活动无法照常进行,但是学会支部充分利用互网联社交平台、视频会议等“线上”手段,确保了学会党支部及党员各项活动的按时开展和取得实效,不仅如此,“线上”会议、学习和更加多样的党员活动,使得支部党员相互之间的交流频次有了成倍提高,通过更加频繁的交流,使得支部委员会能更有效地把握每个党员的思想动态、更加及实地了解和和搜集党员对支部以及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会支部自身建设反而起到了更显著的促进作用。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学会党支部及实地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通过网站、微信群,及时发布和传达到每个党员,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宣传计划,在学会支部党员和学会会员中进行了学习、宣讲和交流。学会党支部书记、学会秘书长周升起还积极参与了《青岛日报》开辟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报访谈”专栏的讨论。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专题讨论中,周升起的发言——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服贸创新”刊发在20201112日《青岛日报》第02版。

在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社团部部长阎亚男和一级主任科员刘 磊一行,20201112日来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处调研后,学会党支部把张宏明副主席传达的省委和省社科联党委对社团党的建设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对学会今后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具体要求,及实地传达到支部每个党员和学会理事会每个成员。通过学习和领会,学会上下进一步增强了开创学会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按照省社科联党委部署,学会党支部派支部成员出席了成功召开的省社科联社党委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全省社科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暨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学会支部每个党员。积极参加了省社科联党委发起组织的“微调研”活动,通过“微调研”即详细了解到学会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也收集到学会会员对学会建设的宝贵建议。党支部书记周升起还成功入选省社科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疑似形态工作监督员。

二、学会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在聊城大学成功召开

20201128日,由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主办、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承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在聊城大学成功召开。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近70位专家、学者和论坛征文作者参加了“线下”会议,超过200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线上”会议。

聊城大学校长王昭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会名誉会长范跃进教授从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种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认真总结聊城大学发展经验、紧密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深入研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的世界经济新现象、新问题及新趋势等三个方面,对开好本次年会及学会未来研究重点提出具体要求。

开幕式后,学会会长、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李 平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谢申祥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自贸(试验)区与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服务业“营改增”与出口高质量发展”的年会主旨报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温德成教授、青岛大学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李晓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质量管理理论与实践:过去、现在和未来”、“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的论坛主题报告。











在随后进行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区域产业质量”和“青年学者”分论坛上,20位教师和研究生,分别报告了各自的论文成果研究进展和研究结论。“线下”和“线上”的与会者就报告人各自的研究方法、观点和结论等,展开了积极地问答和热烈的讨论。学会秘书处对本次年会征文,聘请省外知名专家进行了“匿名”评审,根据评审结果评出获一等奖论文1篇,获二等论文3篇,获三等奖论文7篇。

本次年会结束后,学会秘书处及时撰写新闻稿和会议报告综述,上报省社科联社团部。

三、学会会员积极参与高水平学术会议、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根据学会秘书处的统计,2020年全年,学会会员有160多人次参加了30多次国内高层次学术会议。其中,学会会长、副会长或秘书长带队,由常务理事和理事参加的学术会议有(包括线上、线下):2020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2020年国际贸易学科组会议、2020年新兴经济体发展论坛、2020年中国服务业开放与发展论坛和2020年第九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等。

20201024—25日于南京东南大学召开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新战略理论研讨会上,我会会员为本次年会提交征文22多篇,占全部征文入选论文的12%,显示出我会会员研究成果在国内世界经济学界的较大影响力。其中綦建红、付晶晶(山东大学),李佳、闵悦(山东师范大学),王明益、张中意(山东财经大学),于国才、王晨宇(山东理工大学),高明、齐俊妍、王晓燕(山东管理学院),李猛、张红霞(山东理工大学)等作者完成的论文研究成果,在大会各分论坛汇报交流,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20201115-16日于济南山东财经大学召开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学会会长李平(山东理工大学)、学会常务理事袁其刚(山东财经大学)和綦建红(山东大学),分别在扩大开放:“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国博弈:全球格局演化与经贸规则重构和抗疫常态化:数字经济与贸易投资新业态新模式等三个分论坛,发表了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1. 学会各类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

根据学会秘书处的不完全统计,2020年学会会员共获批国家、省部级纵向

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9项,包括重点项目2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2项;获批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和省软科学项目近50项。无论项目数量还是项目质量,相比2019年均有了明显提升。

2020年学会会员共承担各级政府及各类企业招标或委托横向科研项目90多项,总经费接近1500万元。其中,经费超过100万的项目3项;经费50-100万的项目20项。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制定、调整政策和企业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2020年学会会员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在SCISSCI收录期刊发表英文论文160篇,比2019年增加30%);在CSSCI收录期刊发表300余篇,比2019年增加20%2020年学会会员出版专著30余部。

上述研究成果在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

除承担完成纵横向科研课题外,学会会员还受邀作为顾问或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决策咨询。据学不完全统计,2020年学会会员共计有100多人次,不同程度参与了各级政府或企业的决策咨询,尤其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写座谈,为我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为我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服务。

 窗体底端

五、充分发挥网站和微信群在政策宣传和学术交流中的作用

2020年学会进一步加强了网站和微信群的建设。学会秘书处通过学会网站和微信群,及时把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科研政策信息、学术会议通知、学术前沿信息以及会员最新科研成果、学会工作动态等进行实时发布。同时也鼓励和支持学会会员把各自所了解和掌握的与本学会发展和学术研究有关的研究动态和最新进展,通过学会网站和微信群发布分享,积极促进和深化学会会员之间的学术信息交流、分享研究经验、拓展研究视野。据学会秘书处统计,2020年学会网站和微信群发布的与学会工作有关的各类信息超过1000条。


  1. 2020年工作计划

2021是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加速迈进的“元年”,也是新发展阶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启动之年”。面对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不稳定性不断增强,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将按照省社科联的统一部署,聚焦提升学术、政策研究成果水平、服务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献计献策,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社科联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种、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党支部的政治站位,发挥学会会员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好学会的学术交流和政策咨询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学会会员的科研创新潜能,尤其是发现、吸引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术研究人才加入学会,为青年学术人才多出、快出高水平成果提供环境和服务。

  1. 制定实施学会“十四五”发展规划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学会性质和工作特点,在广泛和充分征求学会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发布学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出台规划实施的落实、监督和绩效评价措施。学会“十四五”规划及实施措施,经过理事会讨论和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由学会秘书处负责监督实施。

三、组织完成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蔓延和防控影响,本应于2020年举行的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被推迟到2021年进行。根据本届理事会会议决议,第三届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拟定于2021年上半年择机召开。根据《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章程》的规定,本届理事会将提出下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建议名单,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民主投票程序,选出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成员。

四、激发学会发展活力,强化青年学术骨干在学会发展中的作用

为进一步激发学会发展活力,除在新一届学会理事中大幅提高有较高学术水平、热心学会事业的青年会员,在学术理事会领导成员中所占比重之外,学会将在举办年会之外,单独举办“青年学术研讨会”和“世界经济博士论坛”。在年会征文评奖及分论坛讨论中,也将向青年会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倾斜。通过以上措施,强化青年学术骨干在学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五、更充分利用学会的信息资源,为会员申报课题和奖励提供服务

重点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会会员申报各类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提供评阅、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申报中标率;通过学会申报渠道申报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协调组织会员力量,承接的政府和企业招标、委托课题,尤其各层次“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争取获批科研课题数量、层次实现新的突破。

六、更好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

组织学会会员,更加及基地参与政策和企业的决策咨询活动,为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为山东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新旧发展动转换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力、智慧和方案。积极承接并高质量完成“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七.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有关会议及安排的有关工作

积极参加并及时传达落实省社科联党委、社团部组织的有关会议精神,按时认真完成省社科联社团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八、按时完成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部署的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

20201216


7

 

关闭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