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处

2017年学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  点击:[ 10]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

2017年学会工作总结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处

2018112

2017年,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在省社科联领导关怀下,在省民政厅监督管理下,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学会章程,在党政建设、学会建设、学术交流、科研教学等多方面开展了有序不紊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第一,在党政建设方面,学会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议、指示,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观看“中共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刘家义同志所做报告,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并组织会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20171219日,学会秘书长周升起代表学会参加省社科联在济南举办的“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社科联工作研讨会”。

第二,在学会建设方面,严格遵守学会章程,定期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讨论和决定学会各项工作。在20174月份召开的理事会上,安排和部署了即将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的2017年年会工作,审核了2016年财务状况,并布置了2016年度年审工作。20175月,学会秘书处顺利完成学会2016年度年审工作。

第三,在学术交流方面,学会在淄博市山东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了2017年年会暨学术交流大会。会议围绕世界经济再构与山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战略展开研讨。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安徽大学等20余所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邀请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冼国明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做主旨报告。大会共收到来自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2篇投稿论文,学会邀请三位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匿名打分,最终评出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并在闭幕式上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本次年会极大地推进了山东省在世界经济研究方面的交流,对促进山东省深入开展世界经济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四,在科研教学方面,学会积极组织会员申报山东省社科联年度科研项目,并组织好会员结项工作。20177月,学会通知并组织三人次申报省社科联课题,11月,通知并组织两人次对2016年课题结项,同时,学会通知并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学术论坛。学会还通过网站积极发布会员在世界经济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并积极共享会员单位在世界经济学科教学方面的优秀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山东省内高校与科研机构对世界经济研究成果的交流和学习。

第五,学术成果方面,学会积极组织会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据学会秘书处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10月底,学会会员为负责人主持申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0项,青年项目8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7项;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2项。在山东省第3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学会会员第一作者完成的成果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立项课题层次、数量以及成果获奖层次、数量,创历年新高。

回顾2017年,学会理事会认真履行学会章程规定的义务,学会会员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学会在党的建设、学术交流和学术成果等各个方面,也都取得新的成绩。展望新的一年,学会将按照省社联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部署要求,继续踏踏实实地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山东省世界经济学术交流和科研服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栏目导航